未命名

Step6 (为了封面效果把图提前了~)

Step1

Step2

Step3

Step4

Step5

 

doydoy:

今天来说说扎染这活儿~

因为课程内容有扎染, 于是今天老师就让我们初步体验下了~

做完之后发现其实在家里也能简易地做扎染, 下面就来写写教程吧 =v=

(原谅咱偷懒没摆原图吧! >3<)


  • 扎染原理:

  扎染工艺分为扎结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其目的是对织物扎结部分起到防染作用,使被扎结部分保持原色,而未被扎结部分均匀受染。从而形成深浅不均、层次丰富的色晕和皱印。织物被扎的愈紧、愈牢、防染效果愈好。

所以根据设计的图案, 选择扎结方式很重要哦~


  • 准备物品(就拿我这次所用到的东西举例吧):

(用来缝线和捆绑) 线(用了牛仔线, 较一般的缝纫线粗, 在扎时没那么容易扯断)

小剪刀(头要尖细, 拆线时容易拆) 铅笔(把图案描到布上, H、HB的即可, 不可描太深色)

白色绵绸(布色不同染起来效果不同, 漂白的对比较鲜明, 本白的较古风; 材质最好是纯棉、麻、棉麻, 这次用的绵绸就是纯棉的, 人造纤维纯纺或混纺都不易染色; 不建议采用斜纹面料, 较难上色)

直接染料、固色剂(广州的话光复南有卖) 氢氧化钠(用以调开染料)  


  • 具体步骤(根据图片顺序):

Step1: 先在纸上画好想要的图案, 再放白布底下用铅笔描到布上, 当然也可以直接在布上描线.

           沿着布上的的笔迹用单线缝, 头尾各留10公分左右的线头, 针距0.3公分左右染出来比较能成线.

           缝线尽量不要有交叠的地方, 否则下一步"扎"的时候很难拉紧.

Step2: 由图案中心向外将图案的线全部抽紧, 每一段图案的线的头和尾打死结固定.

           线抽得越紧染料越进不去, 留白就越明显, 相反染料就能渗进去, 看希望的成品效果来定.

           抽成疙瘩之后, 根据设计好的图案, 该留白的地方用线紧紧捆好.

           因为咱今天就做了个较具象的图案啦想抽象或随意点的请自行搜索相关技法哈~

           (貌似咱班群有课程的ppt?...)

Step3: 将扎好的布疙瘩先用清水湿透, 再放进调好的染料里面.

           (染料调配方法和加温温度什么的这里就省略啦再烦请自行搜索 >3<)

           染色时间根据具体情况来定.

           一般来说, 布越厚织得越紧越难上色, 扎得越紧越大团染料越难渗进里层染色, 这时就得根据自己希望的颜色深浅和多少来决定染色时间了.

           咱今天做的那团先是染了八九分钟, 拿起拆开外层的线发现染料还没渗进去呢, 于是才又继续染了6分钟.

Step4: 染够了之后用清水洗净浮色.

Step5: 将扎线全部解/剪开, 小心别剪烂布了哦!

Step6: 通常还得放进固色液里面固色的但是今天老师说只是试验一下于是就没让我们固色啦这就算成品了哟~

           第一次体验扎染~ 虽然效果没想象中好不过也积累了经验啦~


接下来咱还得染个一大片的布而且还得做成衣服...

这么一小块(13*16.5cm)咱就缝了足足一个上午啊啊啊 TAT

那就... 祝福有兴趣实践的诸君扎染愉快吧~ =v=

评论

热度(47)